春木里.

《第二份半价》[bg]


     黄沙漫天,路上行人亦遮挡口鼻。


     此处虽是交通要塞,却少有歇脚乘凉之地,一将军下马走入茶馆内稍作休息,柜台前坐一女子,身着素衣束起长发,眉眼甚是清秀,面部则用一黑纱遮挡。


     “姑娘看着眼熟,敢问姑娘可曾到过燕京。”

     “未曾。”那女子手下拨着算盘,头也不回道。


     ”那姑娘可知常青茶楼”,将军追问道。


     女子听到此话,手下一顿,却也没抬头道:“哦?这位将军到底想知道些什么,若是闲杂事还需待我歇下了方可告知。”


      “姑娘不知,当年我年少贪玩,被家中长辈拖去参军,当晚跑了出来,为了躲开家仆的追赶进了一家茶馆,径直跑向了人家私院,在那见到一妙龄女子在树下打秋,甚是活泼可爱,便多看了几眼,从那时便一见倾心,最后我被抓回去,再来到茶楼却再也没等到那姑娘,后来仍不死心,每天早早就去茶楼坐着,一直坐到天黑,连续去了三月有余还是没有再见一面”将军将故事娓娓道来,期间还趁机喝两口茶。


     看那将军不慌不忙的样子,那女子也不说什么,静静听着,待他说完道:“哦?那将军后来等到了吗,将军你不去寻那姑娘,在这说甚。”女子这才抬起头来看着将军,等待将军的回答。


      “当时家中给我的最后期限到了,我迫不得已去参了军,心里有愧,准备功成名就回来再去寻她,但我再去常青茶楼的时候却是人走茶凉,昔日的茶楼早以被酒楼代替,我问了好多人都无果,路过这里觉得有些疲累,所以进来歇息歇息,姑娘你也没说你知不知道,我现在把事情都说完了,这下你该告诉我了吧”将军不知道此时他眼底满满的期待已经被女子尽眼看去。


      女子也不恼,静静听他讲完,面纱下的嘴角却有些压不住,连带着眉眼都染了些笑意,变得更加明朗动人。


      “常青茶楼我倒是听过,掌柜好像有一闺女,名唤钢铁,你从这出了门向东直走六里开外,大概就到他们新的住处了,再说了,这多年不见,你还记得那姑娘长什么模样吗”女子忍着笑,给将军指点着,想逗逗这将军。


     “那必须记得啊,我还记得那姑娘眼尾有一颗特别好看的痣,那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看的姑娘了”将军其实生的并不差,阳刚有劲,颇英姿飒爽。这时却有些孩子气,炫耀般讲给女子听。


      “那我走了,后会无期。”将军付完账变转头就走。


      看着将军走出茶馆,女子才轻笑出声开口道“后会有期。”转头看着阁楼出露出的一块牌匾,上面刻着常青茶楼,女子转而笑了笑了,去忙其他的了。


       将军出门后想了想觉得越来越不对劲,先是深闺女子哪有叫钢铁这么粗俗的名字,然后大概到了女子说的地方后才发觉被骗了,六里开外尽是墓地,人怎么可能把房子建在此处,再傻的人这会也反应过来了,想想刚才女子的眉眼和他忽视的细节,突然就明白了,于是转头向回奔去。


      女子正给客人添水,突然觉得一阵风袭过,脸上的黑纱被扯下,脸上还依然带着茫然,就被刚返回的将军抱了个满怀。


     “你,是她,对不对” 将军放开了女子,看着女子,满脸期待着。

     女子看着眼里闪星光的将军,也不愿再去戏弄将军。

     “是”


      这一望,便望见了此生挚爱。


      四年前,秀禾原是常家小姐,家中经营者一家茶楼,名常青茶楼。有一天突然闯进一少年,莽莽撞撞,碰见了正在打秋的秀禾,秀禾当时正高兴打着秋,便往这边瞧了几眼,这几眼便丢了心。这少年并不是别人,正是刚才那个参军前的将军。后来一连三个月,每天都能看见少年来茶楼坐着,秀禾每次都躲帘子后偷偷瞧着,一连几个月。


     突然有一天,少年突然不来了。秀禾去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少年去参军了,便一直打听着少年的消息,在少年当将军前,常青茶楼因事关门,所以小将军去了才会是人走茶凉。


      “那我现在回来了,我能做你的夫君吗?”


       “能,不过还是要看你表现,让我等了这么长时日,可得好好罚”

       “遵命!”


      后来听说那一天,战争胜利,无一伤亡,所有人都平平安安与家人团聚,在某一个漫天黄沙的茶馆里,茶水第二份半价。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 花落知多少


评论

热度(4)